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捐款專區

  • 郵政劃撥帳號
    銀行匯款帳號
    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者藝文推廣協會QR-code.jpg

    更多影片更多影片
:::* 瀏覽位置:首頁 > 視障樂團簡介

視障樂團簡介


啄木鳥樂團

  • 照片說明文字
     
    啄 木 鳥 樂 團 簡 介
    啄  木  鳥  樂  團  簡  介.jpg
               遠在1984年二月,一群文化大學音樂系畢業的視障者,不安於只能從事按摩的宿命,因而成立本樂團,1991年正式登記立案,定位為一跨界室內樂團後,更堅定腳步,全神拓荒、一心鋪路,走上孤寂的視障音樂開發道路。
     
    啄木鳥樂團在政府、民間各界的支持下,日漸茁壯曾走過全國各縣市文化中心、音樂廳,也曾走過無數監所及特教、社政機構,走上總統官邸,跨越無數國度,更在國際競賽中獲得聽眾最高票選獎。本團為激勵新生代視障朋友發揮音樂潛能,曾以棉薄之力,創辦視障音樂節,設立視障音樂獎學金。
     
    本團音樂走向除融合了大自然音效與生活器具,並開拓了與來賓共同演出之「遊戲藝術」創舉外,更朝著另一種「Fusion」─古典融合爵士的方向努力,更讓本團十餘年來所推出的「奶茶音樂」注入更多香氣,聽眾更能在音樂中感受到:
     
    奶的濃郁茶的清香
    動物的狂野植物的安詳
    流行的火辣古典的悠揚
    現代的多變傳統的柔腸
    新世紀的期許舊時代的悲涼
    有小弟弟的喜悅老奶奶的心酸
    有高科技的奇妙更有大自然的芬芳
     
    一顆種子也有接受陽光、吸收空氣的權利與需要,經過不斷努力後,它會突破掩埋冒出頭來,一起進入大自然的韻律中。希望這群被稱為樹木醫生的啄木鳥,能以音樂成為現代人心靈的醫生,讓聽過我們音樂的朋友,像進入充滿芬多精森林般的快活與健康。

    *  啄木鳥樂團主要活動紀錄  *
    日期 內容
    73年2月 成立。
    73年初 於台北縣立文化中心舉行首次公開演奏會。
    74年初 舉辦第一次全省巡迴演奏會。
    75年中 為視障服務團體舉辦首次義演會。
    76、77、78年 舉辦第二、三、四次全省巡迴演奏會。
    79年初 受國際婦女會之邀請,為多國婦女代表演奏。
    80年 6月 正式登記立案  
    80年 7月 於實踐堂舉辦樂團年度演奏會,郝柏村院長親臨嘉勉。
    80年 7月 應邀赴大陸包頭、北平、上海等地,為殘障同胞演奏。
    80年 8月 赴香港參加國際競賽,於八十九個國家中榮獲觀眾最高票選獎及評審特別藝術獎。
    80年 8月 應日本邀請,赴新加坡參加第一屆「亞洲音樂節」發表創作作品演出。
    80年 10月 應慈濟功德會邀請,於主辦之系列公益活動中演奏。
    80年 12月 應邀赴總統府官邸演奏。
    81年 3月 應永大基金會邀請赴金門為當地軍民演奏。
    81年 3月 應中華航空公司邀請,為亞太地區各大航空公司代表演奏。
    81年 6月 主辦第一屆「視障音樂節」,活動項目包括音樂比賽、音樂會及視障音樂發展研討會。
    81年 7月 樂團演奏紀念專輯-《黑暗中跳動的音符》出版。
    81年 9月 應台北市教育局邀請,參加「師鐸獎」頒獎典禮演奏。
    81年 10月 於台北、台中啟明學校及全國大專院校設置啄木鳥視障音樂獎學金。 
    82年 4月 受大陸「中國殘疾人聯合會」之邀請赴大陸演奏。
    82年 4月 同月底受邀赴日本東京、大阪、名古屋、京都及奈良等地演奏。
    82年 5月 邀請上海音樂學院盲人鋼琴教授王叔培來台演奏及演講。
    82年 7月 受國家兩廳院之邀,於國家劇院迴廊舉辦戶外演奏會。
    82年 9月 舉辦第二屆「啄木鳥視障音樂節」。
    83年 5月 兩度受邀於南山人壽公司幹部訓練會中演講、演奏。
    83年 6月 受邀於李總統於來華歐洲商務團體宴會中演奏。
    84年 4月 受邀赴三義神雕大展及木雕博物館落成典禮中演出。 
    84年 5月 配合台北市政府拍攝視障就業宣導片於三家電視台及各戲院放映。
    85年 3月 赴全國特教機構舉辦演講、演奏。
    86年 3月 應行政院僑務委員會之邀,赴紐、澳、馬、泰、菲、港等地宣慰僑胞巡迴演奏。
    86年 12月 應邀於國父紀念館與大陸藝文團體同台演出,並創作大會歌曲發表。
    87年 5月 赴全國監所舉辦演講、演奏會。
    87年 11月 受邀參與「俄羅斯文化博覽會」演奏。
    88年 9月 受邀於國家音樂廳演奏。
    88年 9月 應邀於世界華人金融會議演出。
    88年 10月 多次參與921賑災重建活動。
    89年   2月  在「台北市身心障礙者就業基金」的獎助下,培訓無伴奏合唱團。  
    89年   9月 受台北市政府文化局贊助,本團主辦「樂滿台北城─月光花園交響詩」系列音樂會,於北市十處公園舉行。
    90年4月  策劃並承辦行政院新聞局與台北市社教館主辦之「藝術、保育、親子情─啄木鳥即興樂園』創作發表會,配合紙雕及鳥類圖片展示,並開創[遊戲藝術]之新型式。
    90年11月 於台北市市長官邸參與亞太四城發展論壇會議演出。
    91年9月 受邀於華視「音樂響叮噹」節目開播記者會中演出。
    91年11月 受正聲廣播公司之邀,於桃園輔育院「生命之光」活動中演出。
    91年12月 本團「山歌夜唱」CD專輯出版。
    92年1月 於桃園縣文化中心,策劃並承辦「國台語金曲爵士新樂園」義演會。 
    92年1月 受邀於達慶機電忘年會中演出。
    92年1月 受邀於銳普電子年終忘年會中演出。
    92年2月 佛光山除夕及新春音樂會。
    92年3月 受邀於7-11北一區加盟主聯歡晚會中演出。
    92年8月 至國內十所抗煞醫院,舉辦「心手相連走出煞後陰霾」音樂會。
    93年6月 榮獲第一屆台北銀行全國身心障礙才藝獎冠軍─梅花獎,頗受各界肯定;並由主辦單位安排錄製宣導片及出版專書「勇者的畫像」報導。
    98年1月 本團「搖擺入寰宇 玩樂過藝生」CD專輯出版。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