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捐款專區

  • 郵政劃撥帳號
    銀行匯款帳號
    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者藝文推廣協會QR-code.jpg

    更多影片更多影片
:::* 瀏覽位置:首頁 > 演講類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演講類


飛輪少年~魏益群

  • 發佈日期:2014-02-09
  • 照片說明文字
    稱呼:飛輪少年 / Duncan

    生日:7月19日

    外型:100cm / 37kg

    學歷:小學肄業

    善長:唱歌、生命教育演講

    興趣:聽音樂、看表演、兜風、旅遊、游泳

     

    演出經歷

     

    華碩電子公司尾牙表演 華碩尾牙聯歡活動

    台科大 台科大慈善音樂會

    台灣大哥大NSO音樂會

    台科大EMBA林宥嘉音樂會記者會

    總統府聖誕活動演出

    台科大EMBA林宥嘉音樂會特別嘉賓

    「點燈」節目18週年音樂會

     

    電視節目

     

    新眼光黃國倫的異想世界

    東森57「有愛才富」

    緯來「豬哥壹級棒」

    年代「真情台灣」

     

    專訪

     

    GOOD TV「真情部落格」

    公視「聽聽看」

    華視「點燈」

    GOOD TV「真情之夜」

     

    歌唱比賽經歷

     

    第一屆北富銀身心障礙才藝比賽 佳作

    第二屆北富銀身心障礙才藝比賽 第三名

    第五屆北富銀身心障礙者才藝獎 演唱組 佳作

    第一屆萬海航運身心障礙者才藝競賽演唱表演組第二名






    文章比賽經歷

     

    第十屆文薈獎 大專社會類組 佳作

     

     

    武俠小說裡,經常可以看到某某俠士,為了練就一門絕學武功,居然可以勇敢到自廢手腳,並得以獨步武林,睥睨群雄!

    有一位現代俠士,因命運捉弄,罹患了罕見疾病,小學念到二年級就無法出門,千迴百轉的起心動念,不止一次企圖了結生命。在二十三歲那年,他忽然靈光乍現,決意要取得被他視為武林至尊的無上寶物「自由」——寧願自大腿處橫劈截斷,自廢雙腳!一心一意想坐上輪椅,活出尊嚴,大步走進人群,隨心所欲置身江湖之中。

    文字方塊:

    「其實我很討厭以前自己彷彿只能受助於人的角色」,魏益群這樣形容起自己從前的生活,因不斷骨折成為醫院常客,魏媽媽說起這段到現在都還顯得心驚膽跳「最怕快下班時接到家裡來的電話」因那代表今晚她又得住醫院,夜裡沒得一覺好睡,魏媽媽從小與大家族從大陸來台,沒吃過太多苦,遇到這些事她常自責是否懷孕時吃錯藥、是否哪邊沒照顧好,魏益群才會這樣老是骨折,於是左鄰右舍說哪廟靈她就跟著去、哪算命的準她就去求上一卦,為的是能解家運。

     

    魏益群在小二時輟學變成電視兒童,一起床就打開電視,全家只要問他就可以知道哪個電視台幾點在演什麼節目,近16年自學在家他也沒閒著,家人買回來的書他無論難易全都照單全收,跟著日劇、英語教學,幾句日語、唱英語歌都難不倒他,他曾常常質疑自己活在世界上做甚麼,學那些東西有什麼用,要踏出自己房門都很困難,10那年骨折又動手術,病床上他痛的又哭又鬧,爺爺、奶奶跟家人們站在病床邊看著他彷彿漠然,他返家後才知道那晚爺爺難過得吃不下飯,在房裡獨自大哭,從此魏益群告訴自己不可以再讓家人為他難過,便很少再向家人們訴說自己的痛苦。

    文字方塊:

    魏益群的罕見疾病陪伴了他36年,在三年前才得知可能的學名是「纖維性骨失養症」,醫生也不太有把握說可能是這病症,而這病的確診病例在世界上竟是十根手指頭就算得完,誰會知道自己骨頭裡的細胞,會攻擊自己骨頭中良好的養分?是怎一回事,也任誰也不確定益群骨頭中的自噬現象,何時會開始何時會結束,他的雙腿在尚未確診前因骨折而動過不少手術,歷經許多不必要的風霜,不斷地截斷腿骨用鋼釘拉直的結果,徒留有腿會痛的記憶給魏益群,因此截肢後六個月內他仍會半夜痛醒,因為大腦還記得腿部如針扎地疼痛,「醫生說是幻肢症」他說。

     

    當時因脊髓開始側彎,撐不住常因腿骨折的手術與重量,用來形容他像樹幹般的軀體,雙手雙腳則像易碎的乾藤蔓,輕輕碰一下就折斷,青春期只能躺在床上看著房中天花板渡日,「尼克在人生不設限那本書中提到,想在自己浴室裡溺死自己那段,是我很能體會的一種心情,就連尼可也比我高幾公分」,益群他說就算身邊有愛你的家人,還是會常想你這樣一個人活在世界上做甚麼呢?除了拖累愛你的人之外,似乎看不到一點用處,這樣痛苦的煎熬持續很久的時間,2000年魏益群接受醫生建議截肢,靠著家人買的第一台輪椅,終於脫離了自己的小房間,開始以靠著輪椅行動自如。

     

    長年住院期間,常會有教會的弟兄姊妹到院探訪、唱詩歌,心就想有機會要去教會看看,到底這群從教會出來的人,為何會顯得跟其他人不太一樣,2000年出院的聖誕節他跟剛受洗母親與姊姊一起去參加教會聖誕聚會,聽到大家唱詩歌感到十分溫暖,之後常常去跟著大聲唱,後來參加教會詩班也是機緣巧合,詩班團長邀請他上台一起唱時,益群數度拒絕因為他一直不喜歡眾人注視他的感受。

     

    「況且當時自己真是連音準都抓不好」:他說,一般人都知道歌要唱的好,要有正確的發音要會用丹田,甚至講求口腔肌肉控制或頭腔共振,這些對只剩驅幹的他來說都做不到,魏益群拜師過程中,十分感謝傅上珍老師從不會因他的病況而對他降低水準,該要求還是會要求,傅老師有一次讚美益群唱得真是好,他竟哭了,因魏益群認為老師若說好那就真是好了,傅老師說:魏益群是位預備好的人,預備好給予這世界自己什麼的心態,和讓人收到他對音樂的喜愛與企圖用歌聲帶給聽眾什麼的人。

     

    益群在接觸基督教信仰後有極大的轉變,他曾擔任詩班聲部長,現在接下教會小家長的任務,帶領初信者認識這個信仰,更多地參與罕病演唱的公益活動,雖然目前他靠著政府補助每個月六千七百元在養活自己,雖然常常捉襟見肘卻很骨氣地從不依賴家中任何經濟支持,但當他形容著想存錢擁有間一樓無障礙自己的公寓時,臉上的神采真是讓人感到不完美的身軀裡,住著一朵完美的靈魂,他是如此地對自己有信心、樂觀、盼望著未來的確信,也像極了他經常登台獻唱的一首詩歌「眼光」,嗯!關於未來他的心裡,真有屬於自己美好的眼光。

     


    全文轉載自萬海慈善雙月刊 停泊棧

     


    楊培安、魏益群 - 我相信:



    TEDxTaipei唱出靈魂的勇氣:


  • 分享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