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捐款專區

  • 郵政劃撥帳號
    銀行匯款帳號
    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者藝文推廣協會QR-code.jpg

    更多影片更多影片
:::* 瀏覽位置:首頁 > 演奏類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演奏類


黃東裕

  • 發佈日期:2014-02-06
  • 照片說明文字
    國內第一位與長榮交響樂團合作之視障鋼琴家

    合作場次:2008年於國家音樂廳合作聖誕節慈善音樂會之演出。


    被譽稱為「台灣的貝多芬」之黃東裕,為現今台灣古典鋼琴演奏家中之佼佼者,也是台灣古典樂壇的一項奇蹟。如果只聽他的音樂,您不會相信他看不見。他用敏銳的心靈體會生命的精髓,完美的技巧呈現他對人生的註解。1997年黃東裕於國家音樂廳舉辦鋼琴獨奏會,這是台灣首位登上國家音樂廳舉辦鋼琴獨奏會之視障鋼琴家。1997年底他於台北「新舞臺」鋼琴獨奏會,現場收錄製作實況CD專輯,此亦為國內有史以來最高品質的古典鋼琴演奏專輯。北京音樂院教授楊峻聆賞此CD後直嘆為奇蹟。奧國老鋼琴家尼克勞斯.畢甫林(Nikalaus Wiplinger)、維也納國立音樂學院教授克麗絲提娜.卡拉耶娃(Christiane Karajeva)、美國東密西根大學(Eastern Michigan University)前音樂系鋼琴組主任傑瑟夫.顧友世教授(Joseph Gurt)、台灣作曲家蕭泰然、資深樂評家曹永坤對於黃東裕的音樂表現亦有極高的評價。

    1999年黃東裕赴奧地利進修,克服了語言與視覺的雙重障礙,化不可能為可能。維也納國立音樂學院教授克麗絲提娜.卡拉耶娃教授(Christiane Karajeva)驚嘆黃東裕的音樂,表示「黃東裕的鋼琴技巧已臻成熟,音樂不分明盲,音樂是心靈的表達!」在鋼琴音樂世界裡,黃東裕最景仰的前輩鋼琴家為吉列斯(Emil Gilels)、富蘭索瓦(Samaon Francois)、霍夫曼(Josef Casimir Hofmann),當代鋼琴家為波哥瑞里奇(Ivo Poggorelich)、瓦茲(Andre Watts)、波里尼(Maurizio Pollini)。學琴過程中,黃東裕十分感謝曾指導過他的恩師及熱心協助讀譜的朋友,包括於光仁中學就學期間的方幸七、劉美蓮、劉瓊淑老師,文化大學音樂系的林麗月、黃麗瑛、彭聖錦教授及郭琇琳先生。他們都在黃東裕的音樂生涯中,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

     


    許多訪問過黃東裕的媒體記者,對於黃東裕樂觀開朗、獨立清晰的邏輯思維、以及調皮天真的風格常常印象深刻。不少當初想要採訪悲情故事的記者們,總是被黃東裕逗得哈哈大笑。也許您會認為他是一為天生的樂觀者,其實這種平淡如水的境界乃是昇華自矛盾掙扎的思緒,而背後的故事則是充滿感動的心與勤奮的修行。從他的琴聲中,聽不到譁眾取寵的煽情與誇大,只有隱隱內斂的深思,黃東裕的音樂詮釋正如其人。作家李喬有言:「反抗是生命中最崇高的美德。」黃東裕的音樂隱藏著一種企圖扭轉命運與環境的性格。黃東裕說「生活豐富音樂,音樂支持生活」。黃東裕的生活是多彩的,平常的生活中並不只有音樂而已。他以一種充滿好奇與享受的態度,樂於嘗試各種體驗,爬山、跑步、溜冰、品茶、自然科學、人文…充實他的生活,更豐富了他的音樂內涵。有人問他:「怕不怕跌倒?」他笑著回答:「就是因為跌倒過了,才不怕再跌倒。」也許,這種扭轉命運的勇氣正是藝術家最高貴的部分吧!

    貝多芬C小調第三號鋼琴協奏曲精華版:



    新聞報導


  • 分享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